党建动态

2019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

发布者:翟秀莲发布时间:2019-05-14浏览次数:12428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为进一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根据上级有关部署,结合学校实际,制订2019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

一、学习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事业发展中心任务,聚焦“爱国奋斗、改革发展、实践创新”主题,坚持联系实际、融会贯通、学用结合、知行合一,进一步落实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常态化机制,增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实效性,确保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稳定有序开展,为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坚强有力支撑。

二、专题设置

专题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积极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要求,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开展“改革先锋进校园”先进事迹巡讲等活动,大力弘扬改革开放精神,传达中央最新要求。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聚焦重点难点,聚力体制机制,深化校内综合改革,形成干事创业、争先进位的强大合力。

专题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准确把握“两会”各项成果的重大意义,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坚持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要求上来,切实将“两会”精神贯彻到学习工作中去。举办“人大代表进校园”等活动,落实好“两会”有关教育方面的要求和精神,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创新举措、务求实效。

专题三: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把握思想政治理论课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好总书记提出的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真正打造一支高素质思政教师队伍。继续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深刻把握“八个相统一”,即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建设性与批判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

专题四: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阐释爱国主义作为五四精神和民族精神核心重要意义。激励全校青年师生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要关注青年发展愿望、关心青年发展状态、指导青年健康成长,引导全校青年师生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要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全面了解国情,激扬家国情怀,与祖国共奋进,坚持知行合一,与人民同奋斗,着眼人类关怀,宣传中国智慧。把树立远大理想脚踏实地相统一、把个人理想融入到民族复兴伟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奏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专题五: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专题六: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会议精神

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内容。深入理解全会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八项任务,即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创新纪检监察体制机制,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持续深化政治巡视,完善巡视巡察战略格局;着力消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贯彻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专题七: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论述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初心和使命重要论述,即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结合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

专题八: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全面把握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的历史变革和成就经验,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广大师生中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积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青年师生在新时代践行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专题九: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文件,深刻理解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相统一,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三、学习篇目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

(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课件);

(四)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五)《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

(六)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

(七)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八)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九)《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2010年版);

(十)《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

(十一)李克强总理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

(十二)《新中国发展面对面》(即将出版);

(十三)《中国共产党章程》(人民出版社);

(十四)《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十五)娄勤俭同志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的发言;

(十六)娄勤俭同志在中共江苏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    

                                后勤集团党委

                                  2019年5月13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电话:0516-83657011 Emai:hqjt@jsnu.edu.cn

© 2007-2019 江苏师范大学后勤集团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