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资讯

后勤管理处、后勤集团召开节能减排座谈会(2008-4-30)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8-08-25浏览次数:223

       为认真落实上级节能减排文件精神,根据《徐州师范大学开展“节能减排学校行动”活动方案》要求,后勤管理处、后勤集团节能减排座谈会于4月24日下午在后勤集团会议室召开。

    会议由后勤管理处曹旭光处长主持,参加本次座谈会的有我校后勤管理处副处长崔家兴及部分科长和后勤集团潘锦忠总经理、王同华副总经理以及集团饮食、物业、公寓、工程、校园等中心负责人。
曹处长介绍了我校开展节能减排活动的相关背景情况,学习了国家发改委有关文件精神和《徐州师范大学开展“节能减排学校行动”活动方案》。与会人员就本部门开展节能减排工作取得的成效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
    后勤集团总经理潘锦忠就集团节能减排工作,谈了自己的看法,要求集团广大干部职工一定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节能和创建工作同集团各项后勤保障工作结合起来,把学校的建设规划进行目标细化和任务分解,强化责任意识和责任落实,并通过多种专题行动计划推进创建活动。
随后,参加座谈会的同志,立足本部门工作实际积极发言。他们认为我校近几年在节能减排工作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高度重视,把节能减排工作作为建设和谐校园建设的重要内容
    集团认真贯彻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方针,不断增强干部职工忧患意识、节俭意识和可持续发展意识,于2007年5月份印发了《后勤集团增收节支方案》,明确了组织领导、目标任务和主要措施,有力地推动了集团节能减排工作。
    二、加大技术改造,努力提高资源利用率
    完善水电计量设施,2000年实行后勤社会改革以来,我校先后投入500余万元用于水电计量设施改造、建设;改造水电基础设施,近五年来,我校投入300余万元,对水消耗大的设施和老管网进行改造或更新,以降低水电消耗,全校在用的各类水、电器具基本上都是节能型的;利用河水灌溉,我校泉山校区内玉泉河可储水5万立方米,我们充分利用这一天然资源作为水库,收集雨水用于灌溉;学生浴室采用智能刷卡收费系统,浴室改造前年平均用水在17万吨以上,浴室改造后年平均用水在2.5万吨左右,节水率在85%左右;普遍采用变频技术,自动调节供水压力,有效节省了电能,节电率达到20-30%;改造食堂炉灶,每月可以减少煤炭和蒸汽使用数量,既环保又节约了成本。
    三、投入节能设备装置,切实提高资源能效比
    投入环保机械设备,购置了4台环保道路清扫车提高校园环卫水平,降低劳动强度;集团批量购置并在学生宿舍配置了60台自助洗衣机,节省了学生洗衣服时间,节约了用水,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拟建设米饭生产线,改变以往采用蒸汽为液化气作能源,在提高米饭出饭率的基础上,还可以改善米饭口感,预计6-7年可收回投入成本。
    四、创新管理体制,实行节能奖励制度
    理顺管理体制,后勤管理处将水电指标分配到教学、科研、办公等相关部门,定额管理,节余留用,超标部分由学校和使用单位共同分担,进一步调动了各单位节约水资源的积极性,充分体现了体制和机制的调控功能;规范水电计量管理,集团专门成立了计量组,负责对我校的水、电、蒸汽等能源进行管理、收费、分析。逐步完善了水电管理办法,制定了定期巡视制度,建立了严格的考核办法;食堂坚持集中采购,努力降低伙食原料成本,如近期粮食价格上涨较快,食堂在涨价前一次性购买20万斤大米,较近期涨价后成本可降低7-8千元;校园树木注重建养结合,树木的良好养护,有效地减少热岛效应、空气和水体污染,减少校园建筑能耗和延长校园道路等基础设施的使用寿命。
    2007年5月,集团印发了《合理化建议活动实施办法(试行)》对节能管理、节能技术研究和推广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将给予表彰和奖励。截止到2007年底集团已收到7份涉及到技术改造等方面很有价值的合理化建议。
    五、加大节能宣传、教育和培训力度,强化节能目标责任制
    后勤管理处和后勤集团经常开展形式多样的节能宣传活动,增强师生能源忧患意识和节约意识,倡导健康、文明、节俭、适度的消费理念,集团网站专门开设了“创建节约型后勤”专栏,后勤集团“创建节约型校园‘5+1’金点子奉献活动”获2007年江苏省高校“最佳党日活动”优胜奖,后勤集团被授予江苏省水利厅、江苏省教育厅创建江苏省评为江苏省首批“节水型高校”称号。集团将节能降耗目标任务以年度经营服务协议的方式纳入各中心(部门)的目标考核内容中,年终集团将对目标责任制进行评价考核,将考核结果与部分绩效挂钩。
    同时,与会人员对我校在能源的投入和产出、长远利益与短期行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转变和创新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也提出了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曹处长说,通过这次座谈会,大家对节能减排和和谐校园的内涵都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节能减排与建设与后勤工作的效益息息相关,大家在谈经验、提问题的时候都始终将“以人为本、以生为本”作为核心,今后要将长远利益和当前工作结合起来开展工作。
    座谈会讨论热烈,畅所欲言,不仅是对过去的学习和工作成果的总结,也为今后节能减排工作提供了不少有益的思路和做法,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后勤集团   
                                                             2008年4月28日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电话:05168-3536008 Emai:hqjt@jsnu.edu.cn

© 2007-2019 江苏师范大学后勤集团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