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管理

江苏师范大学后勤集团 安全工作简报 2020年第4期(总第45期)

发布者:翟秀莲发布时间:2021-01-16浏览次数:923



江苏师范大学后勤集团

安全工作简报


2020年第4期(总第45期)


后勤集团综合管理部编                   20201231

Line 2

本期要目

  • 省高校后勤安全检查组莅临我校检查指导工作

  • 饮食服务中心组织学生代表参观食堂活动

  •  “拒绝违章电器,共筑平安宿舍”——公寓服务中心开展“违章电器展示及安全知识有奖答题”

  • 后勤集团在校第九届消防运动会中取得优异成绩

  • 采购与商贸服务中心严把供货质量关

  •  “心系安全 筑牢后勤安全管理基石 知行合一 提高后勤安全服务效能”——­­——后勤集团组织开展安全培训及消防演练

  • 采购与商贸服务中心组织外包单位、校内门面房租户开展安全培训及消防演练

  • 后勤集团全力以赴抗冰雪战寒潮

  • 后勤集团开展“迎新年 查隐患 保平安 ”安全检查专项行动

  • 简讯

省高校后勤安全检查组莅临我校检查指导工作

省高校后勤安全检查组1116日莅临我校检查指导后勤安全工作,检查组9位专家分三组现场检查了我校泉山、云龙校区的食堂、宿舍、超市、快递中心、配电室、运动场馆、浴室、教学楼宇、校医院等区域的安全管理工作。专家组对我校后勤的安全管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后勤安全防范工作扎实有序,措施有力、管理到位、高效协同、技术安全有保障,同时专家组针对我校后勤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十分中肯的建议。后勤集团对专家组提出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举一反三认真做好后续整改落实工作,把安全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筑牢学校安全防线。


饮食服务中心组织学生代表参观食堂活动

 115日上午,饮食服务中心组织学生代表参观食堂活动,校自管会及新入会干事共16人参加活动。

饮食服务中心副主任曹凯首先向前来参加活动的同学们介绍了泉南饮食服务食堂、网点分布情况,重点介绍了泉山五食堂的经营情况和经营特色及食品加工安全卫生的工作流程。泉山五食堂主任刘保国同志带领学生参观食堂,对同学们普遍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从原材料采购、保存、加工及餐饮具、环境消杀等过程进行了深入细致地讲解。他对学生自管会组织的前期检查反馈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地答疑。

结束后,学生自管会成员和饮食服务中心管理人员一起坐下来,共同分析了10-11月自管会就食堂、网点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存在的原因,以及如何避免再次发生进行了深入地探讨。


拒绝违章电器,共筑平安宿舍”——公寓服务中心开展“违章电器展示及安全知识有奖答题”

冬季是一个干燥的季节,也是一个火灾频发的季节,公寓服务中心携手校自管会生活服务中心于1118日下午开展“拒绝违章电器,共筑平安宿舍”主题活动。

活动现场陈列着在宿舍内务检查和安全检查中发现的暖风机、电热毯、卷发棒、电热锅、热得快、暖手宝等违章电器,吸引了大量的学生驻足观看和热烈讨论。校自管会生活服务中心的同学配合公寓中心老师一起发放安全知识问答题,活动现场虽然飘着小雨,但是也抵挡不了同学们的答题热情。现场还有中心管理人员给学生介绍高校近几年学生宿舍因使用违章电器引发火灾事故的案例,引发了同学们的共鸣。同学们纷纷表示已经充分认识到使用违章电器的真正危害,以后不仅自己不能用,而且会督促、提醒宿舍其他同学不使用。活动结束后,中心将在各站点继续开展违章电器巡展。

本次活动让同学们对学生公寓日常生活中的违章电器有直观了解和认识,进一步树立安全意识,防患于未然。公寓服务中心将时时刻刻以同学们的安全为重,不断完善宿舍安全工作,增强同学们安全防范意识,竭力为同学们打造平安宿舍,和谐校园。


后勤集团在校第九届消防运动会中取得优异成绩

 1125日下午,江苏师范大学第九届消防运动会在泉山校区敬文图书馆北侧足球场举办,后勤集团派出的代表队最终以123秒的比赛成绩获得第二名。

本届消防运动会共有29支参赛队伍,分别来自各学院和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参赛师生多达500余人,比赛设火情报警、火场逃生、抢救伤员、连接水带、油盆灭火五个项目。

赛前,后勤集团高度重视,积极组织运动员熟悉消防器材并到现场进行模拟演练。比赛过程中集团参赛队员面对各学院的年轻学生,毫不畏惧,配合默契,动作娴熟,顽强拼搏,充分展现了集团员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过硬的消防技能。

通过此次比赛,进一步增强了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不仅让大家学到了消防知识,掌握了灭火的方法,还锻炼了员工在处理突发事件过程中的协调配合的默契程度,有力提升了员工应对突发事件和自防自救的能力。


采购与商贸服务中心严把供货质量关

 1126日下午,采购与商贸服务中心组织召开2020年下半年饮食原料供货商会议,采购与商贸服务中心主任汤慧明,采购主管李晓武以及35家入围供应商参加会议。

汤慧明主任就入围供应商的相关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继续严格执行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加强配送人员管理。二是必须要确保各类食材物资的安全可靠,绝对不能出现假冒伪劣、无证无票产品,对入围后供应不合规食材的供应商采取一票否决零容忍态度;三是要保证供货的“质量、速度、能力”,做到食材品种齐全,渠道畅通,随需随供。希望所有入围供应商要有与学校长期合作的积极心态和长远眼光,靠诚信经营开拓市场。

会上李晓武主管向入围供应商讲解了中心采购工作的相关管理规定以及供应商考核细则,要求必须认清当前食品安全高压监管形势,必须按照《食安法》严把供货质量关,必须按照合同要求保持供货价格的稳定。

会后所有供应商签订了《供应商廉洁诚信承诺书》。


心系安全 筑牢后勤安全管理基石 知行合一 提高后勤安全服务效能——后勤集团组织开展安全培训及消防演练

根据学校消防月宣传教育活动安排,为提高后勤员工的安全意识及消防安全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提升后勤集团安全管理水平, 1126日下午,后勤集团邀请保卫处吕建刚处长、消防科赵远科长、安全生产科李成坤科长为后勤集团进行专场安全知识培训及消防演练活动,集团中层及以上管理干部、各中心(部门)管理骨干及特种设备和特种作业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活动由后勤集团张亚军总经理主持。

保卫处吕建刚处长首先以习近平总书记等国家领导人的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为切入点强调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指出安全是每个人的责任,大家不仅要有“我要安全”的意识,还要做到“我会安全”。吕处长以视频课件、事故案例分析等形式向后勤员工讲解后勤哪些安全问题高发,如何预防意外伤害事故发生及如何应急处置突发事件,剖析了近几年发生的一些安全事故案例,全面系统的讲解了在后勤管理服务中如何避免安全事故、如何做好安全工作。吕处长的授课深入浅出、图文并茂,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际工作中的细节和重点,对后勤安全管理工作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培训结束后,管理骨干和一线员工共同参加灭火演练。赵远科长和李成坤科长现场示范讲解,详细介绍了干粉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及如何扑救初起火灾,集团员工在两位老师的指导下,反应迅速,动作规范,近距离亲身体验灭火过程,整个演练环节气氛热烈紧张有序,达到了预期效果。

通过此次培训及演练,增强了后勤员工的安全意识,提升了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后勤员工对日常安全管理工作有了更深入、更全面的认识,进一步提高了后勤集团的安全管理水平,为集团安全生产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采购与商贸服务中心组织外包单位、校内门面房租户开展安全培训及消防演练

为了提高外包单位、门面房租户消防安全意识和技能,有效预防火灾情况发生,122日下午,采购与商贸服务中心邀请校保卫处消防科赵远科长、安全生产科李成坤科长做了消防知识讲座,并进行了防火演练。外包单位和校内门面房租户共计3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培训现场,赵科长结合当前校园消防安全防控工作的形势和要求,针对校园商业服务场所的现状和特点,对消防常识以及基本防范措施,火灾的应急和预防疏散等进行了讲解。重点对门面用电、用火、用气安全,灭火设施配备,消防通道清理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讲座之后,各承租户在敬文图书馆北侧操场进行了灭火演练。

通过此次培训及演练,进一步增强了外包单位及门面房租户消防安全意识,增强了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为做好校园消防安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后勤集团全力以赴抗冰雪战寒潮

根据徐州气象局的近期大雪寒潮天气预报,后勤集团全面部署防寒抗冻工作,并发布了《后勤集团防寒防冻应急预案》。各部门迅速行动备战寒流。集团物业及云龙服务中心准备了大量竹扫帚、除雪铲、盐、石子、防滑垫、提示牌等物资,并组织安排员工提前将物资分发运送至学校各个角落,便于及时开展除雪工作;公寓服务中心组团通过小黑板、电子屏等方式提醒在校学生安全注意事项,并加强楼宇内巡查,确保门窗紧闭;饮食服务中心按照应急预案要求,对相关物资进行及时补充,保障热饭热菜供应;能源保障与工程部加强对供暖管网、供电线路的巡查。

 1229日徐州地区的第一场大雪如约而至,气温骤降至零下10度以下,漫天飞舞的雪花满足了师生们的期待,却也给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带来了严峻的考验。当师生们驻足欣赏雪景时,我们的后勤人早已奋战在校园的各个角落,他们要用行动来守护着校园平安,为师生驱走严寒。

早上七点,集团物业服务中心全体室外保洁、绿化队员及办公室人员等130多人已经清理泉山校区主干道及台阶上积雪,打响了2020年后勤集团防寒防冻的第一场雪仗。

云龙校区主干道路的清理工作也紧锣密鼓的展开。云龙服务中心在田同军主任带头下,全员上阵,清理了教学楼门前、食堂门前及各主干道路等,并在主干道上撒上工业用盐以保障师生的安全出行。大雪裹着落叶,给在风雪里的清扫人员增加了清理难度,但是他们丝毫没有畏惧。

泉山公寓服务中心组团站长、值班员、保洁员近50人,依次清理了各组团入口的积雪并在入口处铺放了防滑地垫。飞雪中的保洁人拿着扫帚的手冻僵了、脸冻红了、头发淋湿了,但挥动扫帚的速度更快了。

饮食服务中心发动各食堂清扫食堂入口台阶、周边通道和广场上的积雪,为就餐师生开辟安全通道,并铺设防滑地毯。还抽出专人对早中晚三餐的抽检,确保饭菜的温度,让师生吃上暖和和的饭菜。

能源保障与工程部对供电线路、供水及供暖管网的巡查,人员24小时值守确保供电、供水及供暖的正常保障。大雪导致气温迅降至零下10度,泉山校区用电负荷骤然增至9000KW左右,创历史用电负荷最高纪录。电力技术人员高度戒备,严阵以待,始终在开闭所现场,时刻掌握负荷变化情况。

大雪已停,时令已经进入三九严寒的隆冬季节,后期还将可能有暴风雪雨,后勤集团将密切关注天气的变化,随时出动,为在校师生提供安全的后勤服务保障。


后勤集团开展“迎新年 查隐患 保平安 ”安全检查专项行动

为加强元旦期间我校后勤服务保障的安全稳定,有效防范冬季冰雪天气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营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后勤集团近期开展“迎新年 查隐患 保平安 ”安全检查专项行动。

根据集团安全检查通知要求,各中心(部门)首先开展安全自查,突降的瑞雪给自查造成不便,面对雪情,各中心(部门)积极开展除雪防冻工作,确保校园各主干道畅通,坚决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1231日由集团领导带队分三组对重点领域和重点部位进行综合检查,针对安全用电、防火防冻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项检查,各检查组深入食堂后厨、员工宿舍、学生公寓、超市、仓库、教学楼、配电室、地下室等重要场所,对食品安全、用电安全、消防安全、防寒防冻等内容等进行全面检查。检查组每到一处都认真查看安全管理情况,仔细询问了在岗员工安全管理情况。对于检查发现的电线私拉乱接、杂物堆积过多、使用违规电器、个别食堂仓库缺少挡鼠板、监管督查机制不到位等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要求立即整改,对于暂时不能及时整改的问题进行登记,形成安全隐患整改档案,跟踪落实整改情况。

此次安全检查为2021年的安全工作开好头、起好步,通过检查强化了员工安全意识,有效地排除了安全隐患,为建设平安、和谐校园提供了有力保障。


简讯

 ◎根据《餐饮厨房消防安全管理规范》的要求,厨房区域内必须配置灭火毯,饮食服务中心对食堂灭火毯情况进行检查,对缺失的食堂安排购置补齐。

 ◎学生宿舍区部分废旧自行车长期无人使用,随意停放,既占用停车空间,又堵塞消防疏散通道。为进一步营造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学生公寓服务中心积极配合保卫处清理各站点废旧自行车合计543辆,为同学们营造一个干净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

 ◎天气转冷,能源保障与工程部组织人员对校主配电室供电运行及用电负荷进行检查,要求工作人员实时监管重要负荷线路运行状态,及时掌握电网运行情况,确保冰冻寒冷天气我校电网安全可靠运行。

 ◎物业服务中心认真做好教学楼、办公楼公共区域消毒工作;对绿化队员工进行安全培训,重点培训工作中器械使用、农药等危险品应注意的安全事项;中心制定防寒防冻应急预案,并做好防寒防冻应急物资准备工作,同时对社区各车库、排水井、管道井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报:集团领导、保卫处、后勤管理处

发:集团各中心(部门)部门

本期编辑:尚玉珠           校对:徐兴钰           审稿: 梁茂富

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电话:0516-83657011 Emai:hqjt@jsnu.edu.cn

© 2007-2019 江苏师范大学后勤集团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