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发布

甲型H1N1流感预防小贴士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5-05浏览次数:1074

  近期墨西哥和美国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疫情引起全球高度关注。世卫组织已宣布此次疫情为“具有国际影响的公共卫生紧急事态”。因此需要加强对公众防控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健康知识宣传,提高公众的自我保护能力。
  此次流行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是A型流感病毒,包含有猪流感、禽流感和人流感三种流感病毒的脱氧核糖核酸基因片断。当不同种病毒同时感染猪时,各种病毒可以在猪体内重组(基因交换)而混合生成一种新的流感病毒。甲型H1N1流感可在人与人之间传播,是非常危险的信号,有可能引发新一轮流感大流行。
  1、传播途径:打喷嚏、咳嗽和物理接触都有可能导致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人群间传播。
  2、感染症状: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后的症状与感冒类似,会出现发烧、咳嗽、疲劳、食欲不振等。
  3、易感人群:此次流感的不同之处在于患者多为身体强壮的年轻人,而非一般流感容易感染到的老人和儿童等抵抗力较弱的对象,而这一点正是会造成大量死亡的严重流感的特征之一。
  4、潜伏周期:这种新型H1N1流感病毒可能在人体潜伏7天后才表现出病症。因此,眼下可能有更多的潜在病毒携带者正在全球范围内流动。
  目前虽尚无疫苗预防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但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是可防、可控、可治的。
  5、预防手段:
  ①注意个人卫生,经常使用肥皂和清水洗手,尤其在咳嗽或打喷嚏后;
  ②避免接触生猪或前往有猪的场所;
  ③避免前往人群拥挤场所;
  ④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然后将纸巾丢进垃圾桶;
  ⑤合理安排工作和生活,保障睡眠,营养充足,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抵抗力;
  ⑥如在境外出现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应立即就医(就医时应戴口罩),并向当地卫生机构和检验检疫部门说明。
  6、治疗方式:目前尚无疫苗预防人感染H1N1流感,用于治疗季节性流感的抗病毒药物可以有效地预防和治疗H1N1流感。一类是金刚烷类,包括金刚烷胺和金刚乙胺;另一类是流感病毒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类,包括达菲、奥塞米韦和扎那米韦。
  7、食用猪肉是否会感染H1N1流感?目前尚无证据表明甲型H1N1流感能通过食物传播,因此,食用处理得当的熟猪肉和猪肉制品是安全的。将猪肉烹制内部温度达到71摄氏度,可杀死细菌和病毒,因此人不会因为吃了熟猪肉或猪产品而感染H1N1流感。

 

校 医 院
二〇〇九年五月四日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电话:0516-83657011 Emai:hqjt@jsnu.edu.cn

© 2007-2019 江苏师范大学后勤集团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