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春天“寓”见非遗、生活美好“香”伴——公寓服务中心开展“香包制作小课堂”暨“三八”妇女节主题活动

发布者:王文平发布时间:2024-03-11浏览次数:10

惊蛰过后,气温回暖,万物悄然苏醒,伴随着融融春光,暖暖春意,3月6日下午在七组团302教室“每月微课堂活动”如期而至,恰逢本周“三八”国际妇女节,在这个美好的节日里,公寓中心精心组织了非遗文化进公寓的主题活动。后勤集团党委书记蒋国杰、徐州非遗传承人郭贯男老师受邀与来自各学院学生党员代表、留学生代表、公寓员工代表一同参加活动。

活动开始前蒋书记“红罗复斗帐,四角垂香囊”的经典诗句瞬间将同学们的思绪带到千年之前的美好场景。蒋书记引经据典,从汉乐府到十九大后习总书记两次视察徐州,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香包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从未缺席,其中徐州香包尤为出名,习总主席在视察徐州时也亲自捧场徐州香包,这一传统工艺亟待继承和发扬,蒋书记希望通过此次意义非凡的活动让来自不同地方的同学们感受徐州地域特色的非遗文化。

徐州非遗传承人郭贯男老师从香包的历史渊源和作品的设计意义两个方面给大家作了简要的讲述。历史渊源穿越千年,作品的设计结合中华古代传统文化表达了人与人的和谐,人与宇宙的和谐理念,并展示了其团队的部分作品,更多时间则留给大家自己亲自缝制。活动分四组,每一组安排一名志愿者现场指导,志愿者最年长都已七十多岁,严谨认真的指导态度感染着参加活动的每一个人。大家按照老师们教的步骤认真学习缝制,有很多同学表示是第一次做针线活,虽然制作的过程中有各种各样的“乌龙”频发,有的缝错了步骤,拆开了重新缝制,有的装错了佩饰,甚至有的同学将手指都扎破了,依然没有阻止大家积极请教的热情。时间在不知不觉中过去了两个多小时,大家乐在其中,有的同学表示将第一次动手缝制的香包作为“三八”节的礼物送给最亲爱的妈妈,说妈妈一定非常开心,不管礼物送谁都是一件暖心的“香”伴。

   本次活动是集团党委推进党建进公寓提质增效、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又一有力举措。通过该活动让同学们对于非遗文化的继承和发扬有了更深层次的体验与感悟,同时参加的女职工也感受了非遗的独特魅力,用自己的双手点缀生活的美,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在岗位上发挥女性的特长。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电话:0516-83657011 Emai:hqjt@jsnu.edu.cn

© 2007-2019 江苏师范大学后勤集团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