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开展消防安全培训 牢筑安全防火墙 ——云龙服务中心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及应急逃生疏散演练

发布者:王文平发布时间:2024-03-22浏览次数:10

根据《关于开展2024 年春季全员消防应急逃生疏散演练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提高后勤工作人员消防安全意识,提升消防疏散和突发事件处理能力,共建平安校园。3月21日,云龙服务中心组织职工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夜间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培训及火灾逃生疏散演练活动。

知识培训阶段,云龙保卫处杨盼科长紧扣学生宿舍和教学楼宇等校园生活服务场景,围绕“防得住、灭得掉、逃得了”的主题,引用近年来火灾事故典型案例,以案说“火”、以案说“法”,生动形象的剖析案例,深入讲解火灾的形成原因、预防措施、初期火灾的扑救方法、安全疏散和逃生技巧等消防安全基本知识。他对我校人员密集场所进行了梳理,分别就图书馆报告厅、教学楼、宿舍楼的具体特点讲解了具体的疏散措施和注意事项。培训中,杨科长多次强调:消防安全“防”为主,扑救火灾注意“灭早、灭小、灭初期”,疏散力求“就近、有序、清点”,逃生做到“冷静思考、小火快跑、大火封门”等等,言语简明扼要,易于记牢。最后他引用了张玉勤校长的话进行了总结:消防安全隐患就是“灰犀牛”,要坚决杜绝麻痹、懈怠、侥幸思想,警钟长鸣,时刻绷紧安全之弦,做好安全防范!

疏散演练阶段,保卫处、云龙服务中心、语言科学学院和传媒学院联合演练宿舍应急逃生疏散。15:40,“笛、笛…”急促的警报声响起,疏散演练正式开始。宿舍值班员在接到火情报告后,第一时间打开应急逃生出口,切断电源,提着灭火器前往着火点;疏导员带领师生捂住口鼻、低头弯腰,沿着规定线路,撤离到宿舍楼外空旷场地随后向保卫处总指挥赵科长汇报撤离情况。赵科长精辟的点评了此次疏散演练活动,指出宿舍火灾逃生撤离的注意事项:勿慌乱莫贪财,冷静思考判断,掩捂口鼻走楼梯,浓烟重关门待救援

培训、学习、演练,提高了中心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应急疏散逃生和突发事件处理能力。“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云龙服务中心将持续贯彻落实各种消防管理文件精神,关注消防安全,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逐步牢筑消防安全防护墙。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电话:0516-83657011 Emai:hqjt@jsnu.edu.cn

© 2007-2019 江苏师范大学后勤集团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35号